2023年09月21日 星期四
当前位置:首页> 市场监督管理局> 动态要闻> 文章浏览
三门峡市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
发布日期: 2023-05-26 08:30
来源: 市监局发布员02

5月26日上午,三门峡市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召开,传达全省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,总结2022年工作,安排部署2023年工作。市政府副市长卫祥玉出席会议并讲话,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宸主持。会上,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、局长乔建厚通报了全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情况,杨宸宣读了三门峡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《关于对2022年度全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先进单位进行表扬的通知》。

会议指出,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底气所在、韧性所在,是稳住经济基本盘的关键力量。下大力气培育壮大市场主体,就是抓住了稳经济稳增长的基础和关键。党中央、国务院和省委、省政府高度重视,市委、市政府也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来抓。受国内外多种因素影响,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,我市在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方面,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。要充分认识问题的严峻性和任务的艰巨性,切实增强紧迫感、责任感,要把思想和行动切实统一到省、市决策部署上来,把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摆到关系全市发展大局、实现“全年红”的战略高度来抓,以不争先进就是落后,不在上游就是下游,不抢先机就有危机的态度,全力以赴做好市场主体培育壮大,促进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。

会议强调,只有激活市场主体,才能为稳增长、促发展提供坚实支撑。各级各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,梳理优惠政策,优化完善纾困解难的具体措施,在全市进行分类施策、因业施策、一企一策,切实提振市场主体发展信心,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潜力和活力。一是培育壮大现有市场主体。要大力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,深入实施市场主体“四转”工程,积极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。二是培育新增各类市场主体。要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,深入开展无证经营查处和打击,围绕地方特色产业培育新增市场主体,围绕“地摊经济”“夜市经济”培育发展市场主体。三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环境。要持续深化“放管服效”改革,不断降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,进一步畅通融资渠道。

会议强调,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涵盖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,涉及政府职能的各个领域,需要全市上下协同作战、合力攻坚,要通过强化统筹协调、抓好政策落实、加强宣传引导,确保现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工作“半年红”“全年红”。

会议号召,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、细化工作举措,倒排工期、挂图作战,真正把“时间表”变成“计程表”,把“规划图”变为“施工图”,拿出超常规举措,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,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、奋力开创现代化三门峡建设作出积极贡献。

市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,各县(市、区)政府,城乡一体化示范区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会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