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09月21日 星期四
当前位置:首页>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> 涉及市场主体信息> 文章浏览
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“守护”专项执法行动公告
发布日期: 2023-05-10 17:21
来源: 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

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“守护”专项执法行动公告

 

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反不正当竞争的决策部署,

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,营造良好营商环境,推进高质量发展。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“守护”专项执法行动。
    一、整治阶段

结合网络领域、民生领域以及商业标识、商业信誉保护集中开展专项治理:

1、第一阶段:即日起至6月,聚焦网络领域开展治理;

2、第二阶段:7月至9月,聚焦民生领域开展治理;

3、第三阶段:10月至12月,聚焦商业标识、商业信誉保护问题开展治理。

以上三个阶段有序推进,各领域治理贯穿专项行动始终。

二、整治重点

(一)以查处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为重点,为数字经济发

展保驾护航。

1、重点查处网络直播虚假宣传行为。查处直播带货中利用水军“刷弹幕”“刷好评”“刷点赞”“刷关注度”“刷交易量”

等方式,营造虚假人气或者虚构成交量等行为。

2、重点查处新型网络不正当竞争行为。查处利用关键词联想、设置虚假操作选项等方式,设置指向自身产品或者服务的链

接,欺骗或者误导用户点击的行为。

3、重点查处刷单炒信行为。查处通过网络红人、知名博主分享虚假消费体验、发布“精致好评”或同质化好评等,制造虚假口碑、诱导消费的行为。

(二)以规范民生领域营销行为为重点,全面促进消费提质升级。

1、加强对新型商业营销行为监管。严查将“消”字号产品作为药品进行虚假、夸大宣传的行为,以“基因检测”等新技术为噱头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。查处利用各类论坛、会议、义诊等方式,推销“保健”、投资理财、养老服务等产品的行为,对近视防控产品、儿童化妆品等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。

2、打击商业贿赂违法行为。对医药购销、医疗设备采购、装饰装修、餐饮旅游等重点行业商业贿赂行为保持高压态势。紧盯研发、生产、销售、流通等关键环节,查处通过贿赂手段谋取竞争优势的违法行为。

3、规范有奖促销行为。查处有奖销售活动中信息公示不明确的行为,查处谎称有奖、虚构中奖名单等虚假有奖销售行为,查处抽奖式有奖销售奖项超过法定限额的行为。

(三)以保护企业品牌和信誉为重点,促进商品和要素高效

流通。加强商业秘密保护。

1、加大对科技型企业、民营企业、外资企业等各类企业商业秘密的保护力度。查处通过盗窃、电子入侵等不正当手段获取商业秘密行为,查处通过频繁跳槽、设立同类型公司、售卖数据等不正当手段侵犯商业秘密行为。

2、加强商业标识保护。保护知名企业、名优产品的名称、字号等标识,严查蹭流量、搭便车等仿冒混淆行为。打击在农村、

城乡结合部等地区,生产、销售仿冒混淆涉农产品行为。

3、加强企业商业信誉保护。保护企业的商品声誉、商业信誉,查处利用“黑公关”炮制、传播虚假或误导性信息的行为。查处通过第三方测评机构开展虚假评测等方式,故意抹黑、打压竞争对手的行为。

三、依法诚信经营

经营者在生产经营活动中,应当遵循自愿、平等、公平、诚信的原则,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。要增强自身的保护意识,发现涉嫌不正当竞争行为要充分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。

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参与监督,踊跃提供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线索,共同打造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。

投诉举报电话:12315   0398-2802228。

 

 

三门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

2023年4月27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