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09月21日 星期四
当前位置:首页> 市场监督管理局> 动态要闻> 文章浏览
三门峡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(扩大)会议召开
发布日期: 2023-05-26 08:30
来源: 市监局发布员02

5月26日,三门峡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(扩大)会议召开,回顾总结2022年食品安全工作,通报2022年食品安全考评结果,安排部署2023年度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任务。市政府副市长、市政府食安委副主任卫祥玉出席会议并讲话,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、市食安委副主任孙淑芳主持。

会上,市政府副秘书长杨宸宣读了《关于表彰2022年全市食品安全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通告》《关于表彰2022年全市食品“两个责任”工作突出贡献奖的通告》;市农业农村局、市教育局、渑池县、灵宝市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。

市政府食安办主任、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、局长乔建厚作了2022年度食品安全工作报告,在报告中总结了2022年以来食品安全工作取得的成效,分析了当前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,对下阶段食品安全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。

就扎实做好食品安全工作,卫祥玉强调五点意见: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深化。食品安全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事关经济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,事关党和政府的形象,是最实际的民生问题,更是最大的政治问题。当前我市在食品安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,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,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杜绝麻痹大意思想,保持对食品安全的高度重视。二是重点环节要再盯紧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目标,按照“四个最严”的要求,从群众最关注的突出问题入手,突出源头治理,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,持续加强食品安全重点领域专项整治,盯紧“一大三小”、“一老一小”、农村食品安全、网络食品监管等四项重点工作,不断提升食品全链条安全保障水平。三是监管能力要再提升。在工作中,要做到严防、严管、严控,下大决心、下大气力,全力做好各项工作,特别是注重分析研判、注重隐患排查、注重追根溯源、注重科技支撑、注重方式创新、注重队伍建设,以高水平的监管能力保障食品安全。四是监管机制要再完善。做好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,必须转变监管理念,创新监管方式,探索形成可复制、可推广的经验做法,健全工作体系,形成长效机制,重点健全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、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体系、食品安全过程追溯体系、食品生产企业诚信体系、食品安全责任保险体系等“五个体系”,引领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。五是安全责任要再靠实。食品安全涉及千家万户、各行各业,保障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,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、共建共治,通过严格属地管理责任、强化部门治理责任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、强化社会监督责任,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水平。

会议号召,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深入贯彻党中央、国务院,省委、省政府和市委、市政府的决策部署,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,认真落实“四个最严”要求,切实把食品安全工作放在心、扛在肩上、抓在手上,用“辛苦指数”换取广大群众的“安全指数”和“幸福指数”,合力推动食品安全示范创建,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,持续增进民生福祉,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,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。

市政府食安委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,各县(市、区)分管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、食安办主任、食安办副主任,市市场监管局食品安全工作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。